分類

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

閱讀



孤獨是屬於我的另一個空間,我可以在那裏找回很多久違了的感覺,也可以在那裏找到我心靈的起點,找回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思想、靈魂。

  

作者簡介:胡安‧荷西‧米雅斯 ( Juan José Millás )
一九四六年生於西班牙瓦倫西亞,作品常見於西班牙各報章媒體,目前是西班牙第一大報「國家報」(El Pais)專欄作家。已出版多本小說,一九八三年以青少年小說《浸濕的紙》(Papel Mojado)揚名文壇,書評給予極高肯定,並成為西班牙教育部指定的中學生讀物,至今仍暢銷書市。一九九零年以《這就是孤獨》(La soledad era esto)獲極受推崇的「納達文學獎」(Premio Nadal),本書已被譯介成多國語言,米雅斯也以此書躍上國際文壇。
米雅斯啟蒙於杜斯妥也夫斯基和卡夫卡,對於心理描寫頗為拿手,擅長從日常生活取材,文字以簡潔著稱,短篇小說頗獲好評。至今已出版作品逾二十本,皆以馬德里為背景。
17.gif image by 88009911
《這就是孤獨》敘述一位中年女子喪母之後,在痛苦的學習中慢慢完成自我蛻變的過程。薄薄的一本小說,寫盡俗世的卑瑣和焦慮;在艾蓮娜身上看見,生命是何其沉重地壓迫著我們放棄自我;青春時代投入學生運動,生命儼然只為理想而戰,年紀漸長後,一切盡以金錢物質為依歸,信用卡簡直就成了身分證一樣。這本小說,架構簡潔,文字寫實,卻蘊含著一股強大的能量,督促著讀者去逼視自己的生命。
此外,值得關注的是,艾蓮娜毅然決然離開丈夫,尋求獨立自主當下,安立格的「選擇適合自己的地獄生存」的人生哲學其實也是一種自主抉擇。
艾蓮娜選擇脫繭而出,蛻變成一個「活得像自己」的人,卻未必要透過否定他者的價值觀來確認自我的建構。
17.gif image by 88009911
孤獨──這個既實在於又抽象的辭彙,卻沒有人說得清楚它究竟是甚麼。
有人說,孤獨是一種隱形的殘缺,有時卻又如此強而有力。也有人說,孤獨其實就是一種沮喪或寂寞。
其實,孤獨是可以充滿活力、強化自我與傾聽內心聲音的力量,或許你、我都渴望著片刻的孤獨……
讓我一個人靜一靜,讓我聆聽內心深處那極柔弱的聲音…也讓我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